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

困難

「你才十歲人仔,現在就放棄,假設不多,萬一你有七十歲命,怎樣渡過餘下的六十年呢?」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「我不想做數學,數學令我好煩。」

「吓! 又要我改正!

 

妹妹每天都唸著相同的獨白,面對著自己的功課,她一副生意失敗的模樣。

 

「我不做了!

 

她好忟憎,然後索性停筆唔做。

 

莫講話妹妹,我是一個成年人,有時遇到難題,都會有負面情緒,去到一個位,兜兜轉轉,很難捱,很想拋下所有手上的東西,一走了之。

 

一個妹妹做這樣的事,是年少無知,如果一個成年人這樣做的話,就是無知。我們成年人世界,經常講一句說話: 「要多顧及身邊人感受。」 跟家教會、班主任打交道可能都是父母的事,但讀書是自己的事,希望吸收多少也是自己的考量。但出來做事是講求團隊,如果一走了之,誰會幫你執手尾?

 

如何面對困難,是人生中的好課題、好訓練。一走了之,即拒絕訓練,拒絕訓練的話,即拒絕進步。我跟妹妹說,你才十人仔,現在就放棄,假設不多,萬一你有七十歲命,怎樣渡過餘下的六十年呢? 問題天天都多,逃避不是辦法。好好面對它們,跟它們做朋友 (試想想,朋友也有惡頂時,包容朋友就好像包容你的困難一樣)鍛鍊自己的身心,須一定去到頂峰,能夠結實地掌握到一件事,已是一種本領。

 

當然知易行難,成年人如我,有時都會想不通想放棄,但每次當我想起我的上一代,甚至上上一代,我的困難是九牛一毛。自小跟著外公外婆長大,他們有很多「想當年」,其中包括戰亂。當中面對的生與死、失散、飢餓、迷惘、悲傷、離鄉別井。。。他們都將之輕輕道出,反正都捱過了。在那個年代,每個人都可能一下子一無所有,他們明白心靈安定滿足的重要性。在那個年代,每個人都在頹垣敗瓦上建築家園,艱苦的生活鍛鍊他們面對困難的坦然。

 

妹妹之前已留過班,似乎留班沒有令她吸取應有的教訓,她只是更逃避。

 

「你學校出名功課深,我以前跟你一樣也很怕數學。。。」

 

妹妹,其實你並不孤單。

 

越過困難,就是祝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