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老.唔老


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可愛之處,毋須在人前強擠出自己的可愛,因為你在你自己的心目中,和你在他人的心目中,可以是截然不同。」



 

 

 

有位妹妹,比較早熟,已擁有一些成年女人的喜好,一直聲稱她羡慕我。我感到很奇怪,我比她年長廿載,試想,她花樣年華之時,我已是一個老女人了。她確實是大把世界,我羡慕她才對。

年輕、年老,一直都是人類致力探討的話題。

有試過跟比你年長二、三十載的長輩看《Sunday靚聲王》嗎?他們的眼睛會放光的,會跟鄭少秋、汪阿姐唱著屬於他們年代的歌,他們又興奮又感慨,感慨他們的青春小鳥已一去不回來。

年輕的看到年長的,會心生羡慕。只看到前輩已建立好的,並沒有深思前輩曾經所走過的路。當時,我真很想告訴那位妹妹,我有過一段又胖又醜又蠢又給人取笑的黑暗期。同樣,我也曾對家裡的長輩們很讚嘆,是因為他們看來作事精明能幹人緣又好及打不死,我認為我望塵莫及,之後我才知道他們也有過被炒、被出賣、餓飯,甚至戰亂及病重等經歷。果然人在經歷中學習,然後長大。

年長的看到年輕的,也會羡慕不已。一般人認為年輕人有的是時間、青春,甚至美貌。所以祖母年紀穿粉紅色短裙仔和不斷去微整形的女士比比皆是。其實,人能不卑不亢地認老,及優雅地變老,亦是一份福氣。一根白髮、兩條魚尾紋,不要緊張,我猜想,好好做保養應該不會有大礙吧。生老病死是正常事。強迫自己扮後生會嚇親人。

又或,年長的人,在他們年輕的時候,經歷過大好的年華 -- 他們的事業、財富、愛情、朋友圈等等都是處於最高峰的位置。然而,營商環境變了,年紀也變了,容貌變了,體力變了,心態也要變了 -- 若有所失,想抓住世界,但世界其實已不再是他們當初所認識的那樣。到底真的老了,還是前半生的任務已完成,上天將帶你去到另一種風光?或許,會比以往的所謂高峰來得更精采,高處未算高,說不定是超出所想所求,眼睛未曾見過,耳朵未曾聽過,心都未曾想過的。

有位朋友講過,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可愛之處,毋須在人前強擠出自己的可愛,因為你在你自己的心目中,和你在他人的心目中,可以是截然不同。享受自己的人生吧。

記住,你很可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