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

十四天看完一本書

 
 
 

「。。。現在拿住一本書來閱讀的人越來越少。每個人空閒時都只拿著智能手機。為此我感到惋惜。」


 




最近,參加了一個頗有意義的活動。活動本意是鼓勵閱讀風氣及養成持之以恆的閱讀習慣,需十四天之內完成閱讀一本書,然後在自己的fb貼上讀後感。若十四天內不能完成讀後感,需要拿出30大元作慈善用途。參加此活動,我感到好興奮,因為可為社會推動正面良好風氣出一分綿力。

跟朋友飯聚,講起書這回事。朋友從事有關書的行業多年,表示買書的人越來越少,因為現在拿住一本書來閱讀的人越來越少。每個人空閒時都只拿著智能手機。為此我感到惋惜。

可能智能手機的功能好多,包括電子書,或可利用pad來閱讀。親身經歷告訴我,長期太聚精會神對著智能手機或pad是會頭痛、眼痛、手痛 ,但真真實實買本書,一頁一頁的翻開,令我感覺紓緩,至少比看電話時紓緩。偶爾,我想拿小手提包外出時,我便不會帶書,然後當天在車上一直只拿著手機,我承認我有愛靚唔愛書的時候。

有人煩惱,書太多,收藏是一個問題,對環境也不好。我有個愚見,就是自己的書可借給別人,別人不用買 (甚至在朋友圈中,一個人看完便轉借給另一個人),或到圖書館借書。可以利用最少本錢,大家看到最多的書,又可以減少使用紙張。

有些朋友看見書就怕,是因書有很多字,他們看到字,頭部便隱隱作痛。以我觀察,看多圖少字的書,甚至看漫畫書都沒問題,因能有效刺激創意思維,及學習將思維圖像化。我更視乎本身故事是否吸引,如有意思又有趣,看一下又何妨?比一直看著電話好。

當中,參加者可享受挑戰別人及被挑戰的刺激過程。我只自己默默讀默默寫,沒有向任何人下「戰書」,其實我怕打攪人,萬一我真走去挑人機,其實人家在公司有十個project在手,忙得不可開交,人家都不知講句多謝好,多謝你咁睇得起我呀,還是black面好,無端端兩星期之後要嘔五百字出嚟?

但,心裡面,我真衷心希望如有興趣參加的朋友,可聯絡我,大家就可以一起讀讀書。下一梯次會在三個月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