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

為何我要對人好?

「一個人的成與敗、得與失,都是蓋棺定論。」

 

 

 



昨天我上麵檔,聽到幾個嬸嬸的對話,她們大概六、七十歲吧。

「我在十四個月大時,母親已去世。之後父親娶了一個女人回來,才比我大幾歲。這位繼母對我很好,很照顧我,又給我們生了幾個弟弟妹妹。」

嬸嬸在年輕的時候已出去工作賺錢養家,因為家裡只有父母賺錢,當時社會上的機會不多。。。

「對落有幾個弟弟妹妹都要食飯㗎!連同我,只有三個人賺錢,家裡有八個人要吃飯。但,我是心甘情願出去賺錢的,父母不是不努力,是當時機會不多嘛。繼母叫弟妹都要記住我。」

嬸嬸說,她的弟妹常來看她,她很心滿意足。另外同桌的嬸嬸也稱讚她有福氣。

我聽說過有些繼父母對待不是他們親生的子女很不好,但同時也有好像嬸嬸般的例子,繼母對她疼愛有加,往後嬸嬸能懷著感恩的心甘願出去幫補家計。這位繼母不單是一位有愛心的人,同時亦是一位思想正面的智慧人。她認為她沒必要跟繼女兒過不去,反而她做好她的本份,繼女兒將來也不會懷著怨恨做人,還可能變成自己的好幫手,好好孝順這位繼母。而嬸嬸呢,她是一位懂得付出的人。女人在年輕的時候,可塑性大,可以有很多出路,但她仍然微笑為家人付出。想像一下,嬸嬸每天回到家,看見弟妹能專心做功課和好好休息,不需要擔驚受怕,她露出一個滿足的笑容。嬸嬸換來是後輩對她的敬愛及她引以為傲的前半生。

可能曾經有人問過繼母及嬸嬸,為何要對別人好,但,相信繼母及嬸嬸自己都反問自己,為何要對人不好呢。這就是她們能付出的智慧。

然後,有人又再質疑,你可能得不到任何回報。你可以笑著跟人說,一個人的成與敗、得與失,都是蓋棺定論。這是遠見,智慧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