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鄭伊健




「。。。就是看到這個封面照,就會想起<<吻感>>。最近,我又找找看其他鄭伊健的唱片封面照,簡直就是同一個THEME,是一種他獨有的從容。」



因工作關係,需要在網上找一些圖片,向小朋友帶出EVERYONE IS DIFFERENT, EVERYONE IS SPECIAL重點,找來很多不同人的照片,如甘地呀、梵高呀、愛恩斯坦呀、普通中學生呀、運動員呀、傷殘人士呀,又有長毛、欣宜、王迪詩,很多很多,拼在一起,真的很有EVERYONE IS SPECIAL的感覺。還找來一張圖片。。。



第一次看到鄭伊健<<LIFE>>的唱片海報,是在一家唱片店的櫥窗玻璃上,我只很定神的去看著,當時我不知道是一種甚麼感覺,就是很想多看幾眼。到現在,我便知道這是甚麼一回事了。我不是想多看鄭伊健兩眼,當然我也很喜歡他的歌。我只是覺得這個封面跟當時的派台歌十分相配,就是看到這個封面照,就會想起<<吻感>>。最近,我又找找看其他鄭伊健的唱片封面照,簡直就是同一個THEME,是一種他獨有的從容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香港,可能歌手都只是一件商品,經理人、監製、填詞人、作曲人、唱片宣傳部等等去負責包裝,一個歌手不足以代表自己。如果這些唱片製作,也有鄭伊健的真實喜好及感覺在當中,即是說多年來在他的歌手生涯中,變化其實不大,我的意思是他沒有被社會的洪流而將他自己變成另一種模樣的人,這是不錯的一件事。


有人覺得鄭伊健不懂唱歌,但我幾肯定,他是命中註定的藝人,在他還在訓練班時,導師說他不適合演藝圈,勸他要多交際為自己多爭取機會,他依然故我,未幾,就有導演找他拍劇,未幾,更當上男主角。有時,自己爭取是好嗎? 都不及天給你一個機會來得又快又準。就算這十幾年,他被外間評為懶惰,作品產量少,他仍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,電影<<春嬌與志明>>中,<<動地驚天愛戀過>>的出現,令電影生色不少,逗得觀眾哈哈大笑,能哈哈大笑,因為有共鳴。他的歌確實感動不少人,能感動人的歌,除了幕後製作之外,演繹者功不可沒。




「要是聲線亦耗損,就以五指奏下去,指尖一旦亦擦穿,就以記憶唱下去,思緒彷似行雲,讓感受像流水,如能繼續唱都必須唱下去。」







看過鄭伊健近年一個訪問,他拍《古惑仔》系列時 (即外間形容他所謂的「高峰期」時),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,現在反而更明白自己,狀態比拍《古惑仔》時還要好。


外人知道的有幾多?最明白自己想要的,從來就只有自己,和上帝。 我為他而心感慶幸。


我希望他繼續隨心做自己喜歡的作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