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看破迷思,實現理想

《挺身而進》讀後感

「會因為展現能力而不被喜歡嗎?萬一被人拆穿,其實自己不是那麼聰明,怎麼辦?可以事業、婚姻、孩子都兼顧到嗎?」

 
 
作者提出了一個問題:如果我毫無畏懼,我會怎麼做?
 
作者Sheryl Sandberg是Facebook 的COO,工作是她的熱情、理想,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,由中學、大學至工作,由小至大,她都知道自己是個有能力的女人,但同時,她有著很多迷思。。。
 
會因為展現能力而不被喜歡嗎?萬一被人拆穿,其實自己不是那麼聰明,怎麼辦?可以事業、婚姻、孩子都兼顧到嗎?
 
展現能力而不被喜歡,有很多因素,相信其中一個原因,是有些人其實不知道自己生來要做甚麼事,其實每個人生在世都有自己的獨特位份,當有一天,自己很明白這個的時候,也不再需要去跟看來比自己有份量的人比較了,因為已很清楚自己要做的是甚麼。可能作者都知道這點,所以自己發旺的同時,還寫書、舉行分享會、成立LEAN IN組織。。。身體力行幫助更多人起來實現自己理想。每人各施所長,各有小宇宙,明白自己在生命中要做的事,明白自己在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,人的思想也會正面起來,為社會減少戾氣,讓世界變得更美。
 
作者以前很擔心被別人拆穿其實自己不是那麼聰穎,所以跟自己講自己是很有信心的,對自己不停講,就會變真有信心。我覺得作者這個迷思挺特別的,果然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。於我,被拆穿又如何?都只是對方認為的拆穿、「覺得」。眼看都未為真,更何況只是「覺得」。我有我的生活,就由得人家去猜個夠咯。
 
現今女性,很多都有Have-it-all迷思,要成為成功的職業女性、又是甜美的妻子、又是照顧周到的媽媽。欣賞作者的人性化,她舉出人無完美,太過要求自己只會常認為自己不合格。凡事,完成比完美重要。心意完美,但貴乎盡力而為。那麼滿足感會更大。
 
其實這本書比較側重女性方面,叫女人要起來呀,男人要幫女人呀之類的,但我留意的,是作者的親述工作及生活體驗,所展現的真實及真誠,例如,她很大方分享有次公幹途中發現自己女兒有頭蝨,攪得她十分徬徨。。。她也提到,領導者的真誠很重要,讓團隊知道自己的真實想法,拉近隊友之間的距離。。。這些寶貴的點滴都能鼓舞在職場上的任何一個人。這並不是一本教人如何成功的書,是幫助我們站在原地守護自己理想這回事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