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

仇敵的謊言


 
 

「你根本好好,天知地知,你知我知,牠都知,但牠想FAKE 你。你信佢FAKE 你,你就衰得好唔抵。」

 
 
 
有次,我把一些坊間常用的鼓勵句語印在白紙上,然後叫小朋友畫一些圖案在上面點綴一下,他們就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帶回家。有個一年級小朋友把天使和彩虹畫在紙上,形成一個和諧的圖畫。我跟他說,這個畫得好美。他笑得很開心,然後他呆了幾秒,看著他創作的和諧畫面,突然變得很不滿。。。他拿起深色系的畫筆在紙上猛力地畫畫畫,不消幾秒,和諧的佈局變得邪惡起來,他還親自在紙上提字: 「大鬧天公打世界。」我們旁觀者都笑著滴汗。


有位五年級的,一向很怕中文,為了爭取更好的成績,他鼓起勇氣參加做卷班。看過他做的卷,尤其是造句部分,不算差,可以說是好呢,在短時間之內不單能造出流暢句子,而且跟別人的都不一樣,有點創意。他不肯用心做的時候,就低分得離奇,一用心起來,最高可以有九十五分。於他而言,拿九十五分,可以是一種不經意,不像別人,要汗流滿面才得高分。於是我一直鼓勵他要努力,不要放棄,看他拿到好成績,我也會很開心。但最近一次,他在造句部分躊躇了很久,寫幾隻字,又躊躇一會,之後都沒有心機做下去了,有個部分索性不做。後來,我核對他做的卷,造句部分表現很不錯,根本沒有問題。就算有個部分完全沒有分數,都有60分,合格。



人是很脆弱的,我們一直以為自己做不到,甚至做得很差,其實都是自己嚇自己,自己覺得自己畫得不夠可愛,自己覺得自己中文不濟。。。



最有趣的是,這種情況並沒有因為年紀變大了,就會變好。。。
 
朋友說,有人隨隨便便說了一句她跟她外子不夠恩愛,建議她們多二人世界云云。。。

 
「哼! 個個都知我跟我外子不知多恩愛。攪得我現在心有忐忑。。。」

 
「那不就夠嗎? 既然如此,何必在意別人一兩句話?」

 
在人生的路途上,我們會受閒言閒語,甚至自己批評自己。我們到底是誰? 我們到底是甚麼? 如果多相信別人的鼓勵,或者多相信自己、多靜心去明白自己,自然能把仇敵的謊言當為無物,處之泰然。

 
何謂仇敵的謊言? 何以稱之為謊言? 因為根本不存在,牠無中生有。你根本好好,天知地知,你知我知,牠都知,但牠想FAKE 你。你信佢FAKE 你,你就衰得好唔抵。

 
我喜歡我的工作,其一原因,是因為我在小朋友的課本中,常能重溫大人遺忘但小朋友都能懂的正直真理。有個小故事,講述一個好打小孩,常有恃無恐打傷同學所以要見校長,校長給他兩個選擇,一是被逐出校,一是加入舞蹈學會跳CHA CHA,他無選擇,唯有去跳CHA CHA。本來他覺得這件事超「女人型」,機緣巧合之下,他知道他的偶像李小龍曾是跳CHA CHA的全港冠軍。難道李小龍也是「女人型」嗎? EMPTY YOUR MIND。你的MIND 既定了CHA CHA只屬於女人的,你就不能在CHA CHA中受益。同樣,你的MIND 既定自己不能、不好,就算你用自己能力做了一千件出色的事,也會不停否定自己。EMPTY YOUR MIND。

 
"Empty your mind, be formless, shapeless - like water. Now you put water in a cup, it becomes the cup; you put water into a bottle it becomes the bottle; you put it in a teapot it becomes the teapot. Now water can flow or it can crash. Be water, my friend. "

 
是的。像水一樣吧,朋友。將自己放在能透光的容器中,不要淪為仇敵的奴隸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