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借自己的分享自己的 -- 五年前寫關於看書

「和一堆書,就渡過幾十個年華。」
 




回看自己五年前關於看書的文章,覺得是挺有趣的。那種真,那種心,讓我回味。


看書
二零一零年八月三十一日
這兩星期生病,而在家休養期間,便持續了我最喜愛的活動 -- 看書。

記得小時候,不喜歡看書,只看畫報,《兒童樂園》、《黃巴士》家人買來為我而設,實情是我更愛看他們的《明報周刊》及《姊妹》,因為畫報上有漂亮姐姐,她們都是長得好看穿著華衣美服的藝人及模特兒。有一段時間,媽媽阿姨看完的《姊妹》,我都悄悄收集起來,詳加細閱,最喜歡看每期的時裝配搭及婚紗介紹。

到初中,除各式畫報外,開始看亦舒,覺得埋首書本這個活動,很適合當時不愛運動又忽陰忽晴的我,然後就開始到圖書館,專挑名著來看,其實我沒耐性看完整本,莎士比亞翻過幾翻,張愛玲十年後看得懂十年前看不懂,巴金的家春秋很長很長。。。亦會買些流行小說來看,李敏、張小嫻、阿寬,可能以上三人皆是編劇,創作出來的故事大綱及文字富有戲劇感及幽默感,較容易消化,從來不看席絹的,驟看那些朦朧少女書本封面,我看怕!

交交集集,形成今天的我,很多書看看無妨,只要大綱夠吸引,或涉及當時學習的領域,又或者作家本身是個有趣人物。

承接我既有對編劇出身的作家之興趣,李碧華至今我仍是追捧著的,看《霸王別姬》及《川島芳子》的書比看電影精采得多,電影都把這兩個故事拍得太單薄了。。。

張愛玲以傾城之戀最著名,但我卻偏愛紅玫瑰白玫瑰,沒事做便拿出來翻看,然後發發呆,男主角張振保事業有成,處世謙遜有禮,性情不慍不火,是男人們的模範,但在愛情上有常人一般的激情與迷思,他同時有紅玫瑰,與白玫瑰。

「娶了紅玫瑰,久而久之,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,白的還是『床前明月光』; 娶了白玫瑰,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,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。」

最近開始留意林燕妮,發現她的一生都夠精采,年青時是ball后,又是廣告公司老闆,又是香港最受歡迎作家之一,下半生洗盡鉛華,對世情看化,但並非不問世事,依然好學,至親相繼因癌病離世,處世態度卻輕鬆活潑,例如她以動物百態來跟人類一些慣常行為作對比,都夠有趣。

「像雄獅般跟母獅做了一次愛,母獅生下幾頭小獅子,雄獅便跑掉了。沒有獅子會說牠是負心漢,母獅也不在乎,獅子界沒有怨婦的。」

「人麻麻煩煩,下雨要打傘,你見過要打傘的老虎嗎?」

還有,年輕女i-banker的成長歷程、內地作家看香港男女百態、台灣名人父子談做人處世、香港百年企業發跡史、漂亮又敢言女律師生活點滴、每頁只有一個句話的、末代皇帝自白、可愛女名星下廚心得、影后教減肥。。。無無聊聊一大堆。。。

以往看書,是為看人家所寫的,感到認同,便成了自己的信念。後來,人長大了,更加認識自己,有自己的思考模式,看人家的文字,像是在認識一個人或一個人的敘事觀點,加以思考,或跟別人討論,打入腦海去,可能是一個結論、一些討論經過、一些別人的看法、一些以後的生活實踐,甚至是一些回想。

很多人求學時期對學業著緊程度很一般,但對課外書本的追求卻是持之以恆,得來的感悟是銘記於心,學以致用,令我印象至深。

和一堆書,就渡過幾十個年華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