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閱讀有感 20151030


「無論你的夢想有多小,或有多大,每個人都應有追求自己所願的勇氣。」






有次跟朋友聊,講起自己平生兩大最愛,一是衫,二是書。

有人天生麗質,所以愛衫,愛裝扮,穿甚麼都漂亮。有人天生聰明,所以愛讀書,一讀就曉。我兩樣皆不是。

小學時,每天我都有很多功課,當時的我很難想像,星期一至五都對著書,然後空餘時間又是對著書。直至中學,有兩年時間在加拿大,有一點是被迫到埗,心裡的鬱悶久久不能散去。幸好我們一家都是愛書之人,basement裡的書裝滿了一櫃一櫃,隨手拿幾本來看,不知怎樣,心裡舒坦不少。

去到中學,我的衣著仍是很隨便,甚至是土包子,我也太純真,認為內在美能衝破一切。未幾,我開始觀察怎樣可以穿得再好一點,甚至會請教別人,好讓別人多給我意見。於是,我等到一個機會 – 當我一上大學,我最關注的第一件事,是如何給自己一個耳目一新,好好地給自己一個新形象。自此之後,我對服裝有要求,甚至學起化妝來。認識到做一個內外俱備的人的重要性。

翻看很多人的人生,都不是因為優良天資而成材,相反,有些人是因為他們本來就甚麼都沒有,只基於一份單純的渴慕,認為對的,就去做,很簡單。知道大衛與歌利亞的故事嗎? 在巨人歌利亞面前,小牧人大衛甚麼都不是,但他一心只想辦法打敗歌利亞,力不能勝,唯有智取。弱勢轉化成強勢。

(更多有關資料,可參閱以下連結:
http://sophomoreloves.blogspot.hk/2015/09/blog-post_21.html )

一位中學生跟我提過,他懷疑讀書的意義及價值,不想用功,不想上大學。。。

 「 做YOUTUBER都好搵到錢架,做咩要入大學?」

年紀漸長,才會更明白,上大學不單是拿一張沙紙。人生是一場旅行,很老土,也很真。讀大學也是整場旅行的其中一站。是的,有些人沒有上過大學,也很成功,所以我說,讀大學是旅程的一部分,你會用「成功」或「失敗」這類形容詞去標籤你的旅行體驗嗎?上大學後,將會獲得一個前所未有的人生體驗,可能你自始就被改變過來,你的世界也被改變過來,何不一試?

(旅行、體驗不代表閒盪、發夢、不做事,當然在大學也需要爭取好成績,不要理會坊間所言上到大學就等同上了岸,小學中學時幹得那麼辛苦,大學時就好好胡混一番,過來人身份告訴你,你將來會感到若有所失的。這些可延伸出另一話題,容我們往後再探討。)

無論你的夢想有多小,或有多大,每個人都應有追求自己所願的勇氣。不要一味將自己放在一個酸溜溜的罈子中,覺得自己不能走出框框。認清自己想要的,放手去追,就這麼簡單。

你今天可以說我不學無術或穿那麼多年衣服仍是醜,我沒所謂。我很滿足,我想做的,我勇敢去追了,已突破了昔日的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