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

緊握

「不是當事人,不能體會當中的苦。」






一日假期,閒逛一下,稍稍歇息,享受一份茶餐廳的西多士,已非常感恩。每當我想起同一時間世界上很多人身處飢餓之中,我便更覺得,只是有簡單溫飽,已無慾無求,不敢向上天多要。

不是每個人都有一手好牌,總是有幸有不幸的。當手執爛牌時,我會提醒自己,要更加努力,就算是爛的,都要盡力將它做得不要太爛。態度很重要。

朋友跟我不止一次提起,他友人的經歷,常常想要自殺。他的友人,我也略略相處過一下,令我印象難忘,她才藝出眾,美麗大方,做事認真,父母疼愛,衣食不愁,但多年努力追尋的夢想此終未能如願,很多時候都不能放開。 我萬分憐惜,叫他的友人凡事看開。朋友嘆: 「不是當事人,不能體會當中的苦。」

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想過自尋短見,包括我自己。猶記得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八歲,因為在校內英文成績一籌莫展,已被師長不知訓示過多少次,只覺得已走投無路。可能別人會覺得我很傻,為甚麼只為區區英文科要攪出一個死胡同,我只能引用朋友的一句,別人不會明白當中的苦。

人越長大,便越了解,每個人的路都有箇中的難處,人生的路真不易走。在旁指指點點可以不經大腦,但去愛去理解卻很難,當中可能是痛著去愛,放下自己去愛。

「當有人在絕望之中向你伸出手,你也將手伸出去,你盡可能地讓他們緊握你的手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