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

感性可以很健康


「好好擁抱感性,感性其實並不肉麻。正視感性及付諸行動,會令感性來得很有意義。」







很久以前,有一段時間,我發現我的整個人有一種不連貫。我能在人前開懷大笑,笑得淚都掉下來,但有時一班朋友圍著玩時,我會躲起來想東西,看過一些電影、聽過一些音樂、春夏秋冬的變換交替、樓房拆卸、有人在街上行乞。。。我的心會酸。有時,我會跟別人說,你看,他很可憐,年紀大了還要在外行乞,然後,別人便會跟我說,他可能年少時拋妻棄子才落得如此下場。但我仍是會感覺他很可憐,心酸酸的。

後來,才認識到,這是一種感性。

之後,我很糾結,我不明白,我可以瘋瘋癲癲的,我可以不顧儀態在街上狂奔。。。我笑點很低,但為甚麼我會有那麼多傷春悲秋的感覺呢?

後來,才認識到,原來人是有很多面的,不是單一的情感。一個人可以感受愉悅,同一時間,也可以憂愁。

<<玩轉腦朋友>> 裡的阿樂及阿愁 (又講呢齣戲。。。),阿樂經常很懷疑阿愁的存在價值,直至有一次歷險中,遇上乒乓,當乒乓沮喪時,阿樂類似叫乒乓要keep fighting、加油,怎料乒乓顯得更無力,阿愁只是說,我很明白你的感受,於是乒乓哭了一場,便沒事了。阿樂才領教到阿愁的威力。

生存在世上一些年,領略到其中一件事,就是,感性可以好健康。當一個人明白自己原來有感性這個部分之後,反而會豁然開朗,在生活態度、喜好、工作、人際關係都有更適合自己的發展。當一件事放在面前時,if you don't feel it, don't do it, 如果感覺對了才做,即使是小小的,但會更有踏實感,更有目標感,更用心排除萬難,因為這是一件於自己很有感應的事。

聽過張陳培南師母的講道,非常深刻,她以<<玩轉腦朋友>>這套電影做借鏡,鼓勵我們明白自己的情感,阿樂、阿愁、阿憎、阿驚、阿怒都要一同正面發展,不要將自己藏起來,也不要懷疑自己,當我們是一個正面而有溫度的人時,我們的表達會成為很多人情感的出口。

有段時間,被標籤為「愛玩面書」、「愛炫耀」、「愛集合世界焦點」。當時,很無奈,開始把自己藏起來,因為不想再把誤會深化。後來才看通,社交平台是其中一種人與人之間愛的互動。不想再隱藏自己,好想將自己的意念與感覺以正面而有溫度的方式分享出去。 正如家母所言,總有人會想看自己的文字,因為這個世界有千千萬萬人,有千千萬種不同的需要。

好好擁抱感性,感性其實並不肉麻。正視感性及付諸行動,會令感性來得很有意義。「滋潤人的,必得滋潤」,是愛,是互動,是鼓勵。感性得嚟好健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