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人生才是我的正職

 

人生才是我的正職 --
《給回來的旅行者》讀後感

 

「我不是孤獨流浪,我有同行者,他們埋藏在世界不同角落,都一起走在人生的旅途上。」

 

 
 
第一次看到這本書,被封面上的一句說話吸引過去: 「人生,才是你的正職。」跟我本身相信的 -- 人生是一場旅行 -- 都相似。當我拿起書翻了幾頁,我讀到一些文字。。。
 


「一個人走在世界的路上,真的不會只有一個人。在世界某處,還有另一個人陪著你一起走。。。」

「與其把長途旅行當生活,不如把生活當長途旅行。」

然後,我又看到書內好些圖片,拍得有點味道。

我相信,這是我會喜歡的書。

作者藍白拖是一個曾在世界各地流浪的人。

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作者的真實,甚至呈現出他的缺陷: 無力感、偏執、自我中心、不夠孝敬父母。。。他帶著很多人生的疑問踏上旅途。他在寮國遇到一位洋人,這位洋人平時不工作,每天只抽大麻、開派對、玩音樂,他便對自己說,他不要像這洋人一樣。旅途上的所見所聞,加上時日的沉澱,致使作者成為一個更好的人,踏實做工、謙卑做人、對父母關愛憐憫,也熱衷與他人分享。作家,就是以自己真實的生命,來影響別人的生命。

還有那些會說話的圖片,有的壯闊,有的哀愁,有的能喚醒人。。。我注視這些圖片良久,我相信拍照是其中一種表達思想的方式,從圖片可感受到作者旅途上的心情: 流浪者的心是壯闊的,有時會哀愁,有時會迷失,走過一些紛擾後,彷如重生。

適逢與家人結伴到台灣探親,書中的一段,恰如在呼應我旅程的感受。

「現在回頭看,一個人旅行時的確走得比較快,但走太快容易跌倒與孤單; 一家人旅行像是兩人三腳遊戲,要學會溝通、合作、扶持,雖然走得慢,但會有人扶住你,會有人陪著你一起歡笑與抱怨。這些都不同於一個人的孤獨流浪。」

我知道,我不是孤獨流浪,我有同行者,他們埋藏在世界不同角落,都一起走在人生的旅途上。聽說,上帝都給每個人使命,但得經歷一些困難,一些歷練。有人好像作者一樣,放逐自己到天涯海角,得來一堆人生感悟,感動他人,有人好像我看過的一位演員,小時父母離異,久久不能釋懷,終發現舞台能釋放他的情感,多年後,他變成一位國際級演員,他的作品,甚至他不經意說過的話,都滋潤人心。

人生是默默耕耘得來的。是的。人生才是我的正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