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

小學生學副詞

「我試去問一些中文程度尚可的大人,他們也覺得很奇怪,認為小學生去分辨這個有點過早,中學時才會學到的。其實是更像在問一個小學生『你認為生命是甚麼? 你認為死亡是甚麼?』。好抽象。」




剛剛跟小朋友講過甚麼叫副詞。他讀小四。

老實,以我記憶,在小學時,於中文科,未真正學過甚麼叫副詞。跟大家溫故知新一下 (又或大家從來沒有聽過),我手上的筆記是這樣記載的:

「副詞是用在動詞、形容詞或主謂詞組前面,從意義來說,副詞主要表示時間、處所、範圍、是或否、情狀、語氣和關聯等的詞。」

講一些例子吧。立刻、即刻、漸漸、慢慢、還在、總是、偶然、到處、獨自、東、南、西、北、極、格外、頂 (不是粗話。即是你可以說「我頂喜歡看電影的!」)、僅僅、果然、依然。。。太多不能盡錄,給你一條連結慢慢欣賞,反正我就不是要教大家中文。https://hk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070419000051KK04164&p=%E5%89%AF%E8%A9%9E%20%E4%B8%AD%E6%96%87





筆記中也記載形容詞及副詞的分別。我看見小朋友很耐心做一道題目:

「光是這一項發明,就用了他半生的時間。」

請分辨出當中的「光」字是形容詞還是副詞。

小朋友答案: 形容詞。


好,下一道題目。


「光說不做的人,只會浪費時間,是不會成功的。」

請分辨出當中的「光」字是形容詞還是副詞。

小朋友答案: 副詞。



問題來了。



其實兩句當中的「光」字,意思都一樣,第一句意思是「淨係呢項發明都用左佢半世人時間啦!」,第二句意思是「齋講唔做,浪費時間!」,都有「淨係」和「齋」的意思。


既然兩者同一意思,小朋友為何將一個定性為副詞,另一個定性為形容詞?


我突然在想,小學生去分辨哪個是副詞哪個是形容詞,真的能分出來嗎?我試去問一些中文程度尚可的大人,他們也覺得很奇怪,認為小學生去分辨這個有點過早,中學時才會學到的。其實是更像在問一個小學生「你認為生命是甚麼? 你認為死亡是甚麼?」。好抽象。所以,為應付考試,叫小學生去強記是一種方法,看見某些字便自然代入,不花時間深究太多。於英文而言,有「ly」的就是adverbs,如happily、joyfully、independently,都是可一眼看出的。於中文而言,要分辨出副詞,除非小朋友看通了它的真正定義,否則都是要強記課本。

朋友的一句,令我細味: 「世上只有小童才能感受真實,大人太多『國王的新衣』了。」

我有個迷思,為何將小學的學問攪得那麼深奧?提早學習成年人思維真的會令孩子更聰明?不禁思想,我們所身處的社會,是一個怎樣的社會?我們又其實是怎麼樣的一班人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